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5月轮值主席工作过半 呼吁安理会发出一致声音解决巴以冲突

2021年05月19日15: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5月18日电 (记者李晓宏)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18日表示,绝大多数安理会成员都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愿望,即安理会应维护团结,发出一致声音,阻止不断升级的巴以冲突,公正推进巴以和谈进程,努力推动巴以两国实现和平共处。

张军当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方高度重视5月担任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工作,现在轮值时间已经过半,关注最多的是中东和巴勒斯坦局势。眼下,随着巴以冲突不断升级,平民死亡人数不断增多,国际社会越发期待安理会发挥作用。

张军介绍,中方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也确实发挥了应有作用。截至18日上午,中方已主持召开了四次不同形式的安理会会议,特别是1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召开了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会上,绝大多数安理会成员发出立即停火止暴,停止对抗,保护平民,推进巴勒斯坦问题持久解决的正义声音。王毅全面阐述了中方立场,提出四点主张,核心是停火止暴,停止对抗,通过政治对话来结束这次危机。同时,王毅也强调,要从根本上找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方案,才能解决巴以问题。

张军指出,安理会绝大多数成员希望对解决巴以冲突发出一致声音。为此,中方从一开始就与有关国家,包括突尼斯,以及挪威一道,提出了安理会主席声明的草案。但是,安理会主席声明需要协商一致通过,因为一个国家不同意,故难以通过。为此,中方围绕声明的通过做过艰苦努力,虽然面临许多困难,但不会放弃。中方希望通过安理会成员的共同努力,能够履行我们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的职责,为结束中东这场危机,为中东的持久和平作出贡献。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