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国际时评:停火止暴刻不容缓

2021年05月17日15:0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加沙5月17日电 题:停火止暴刻不容缓

  新华社记者熊思浩

  连日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冲突不断升级,造成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大量无辜人员伤亡,形势危急,停火止暴刻不容缓。

  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言,新一轮巴以暴力冲突只会延续死亡、破坏、绝望之循环,使共处与和平的希望越发渺茫。武力不会带来和平与安宁,暴力只会播撒更多仇恨的种子,双方应立即停止军事和敌对行动,停止采取包括空袭、地面进攻、发射火箭弹等恶化局势的行动。

  以色列尤其要保持克制,切实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停止拆除巴勒斯坦民众房屋,停止驱逐巴勒斯坦民众,停止扩建定居点,维护和尊重耶路撒冷宗教圣地的历史和现状。巴勒斯坦方面也要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升级的举措,安理会必须就巴以冲突采取有力行动,共同推动紧张局势降温。

  这一轮巴以冲突动荡与新冠疫情叠加,给相关地区造成了更加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加沙地带的状况尤其令人担忧。以色列应切实履行国际条约义务,尽快全面解除对加沙的封锁围困,保障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平民的安全和权利,为人道援助提供准入便利。

  中国是巴勒斯坦人民的真诚朋友。中方始终心系中东和平进程,始终坚持公理道义,始终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局势的努力。作为联合国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中国把应对当前中东紧张局势作为重中之重,一直积极斡旋,推动安理会多次审议巴勒斯坦问题。

  巴以局势的再次急剧动荡,检验多边合作成色,拷问人类良知。各方应团结一致,站在和平正义一边,站在公道良知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的解决。

(责编:崔越、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