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投资建设公共设施  追加提供民生救助

泰国推出多项稳定经济措施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2021年05月17日05: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泰国政府日前批准一项总额为450亿泰铢(1元人民币约合4.86泰铢)的地方新增就业计划,通过在地方投资建设小型项目来创造就业岗位,拉动经济发展。泰国总理巴育表示,这是政府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稳定经济而采取的新措施之一。《曼谷商报》分析称,该计划将通过在全国77个府的县镇建设投资额不大、但需要大量劳动力的公共设施,帮助低收入人群度过经济困难。

  泰国政府还批准了787亿泰铢的经济救助计划,通过向正在执行的“我们胜利”“我们互爱”两个项目追加预算,为符合条件的民众发放补助金。其中,向“我们胜利”项目追加670亿泰铢,总额增至2800亿泰铢,惠及人群超过3350万人;向“我们互爱”项目追加117亿泰铢,总额增至484亿泰铢,惠及人群811万人。

  今年以来,泰国政府已出台多项民生救济措施,包括在今年下半年计划为1365万持有政府福利卡的民众每月增加200泰铢的生活补贴,为250万特困户每月增加200泰铢的消费补贴等。下半年,泰国还将实施“各付一半”项目第三期,预算为930亿泰铢。该项目可以让年龄18岁以上、未获得政府福利卡的泰国公民在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时,仅需支付一半的价格,另一半由政府补贴,每人最高额度为3000泰铢。政府还推出了着重刺激中高收入群体消费的计划,符合条件的人群在今年7月至9月消费时,将获得政府发放的一定数额电子代金券,预计将有3100万人受益。

  泰国国家预算局局长迪差披帕表示,这些资金将帮助经济应对危机。如果疫情持续到明年,政府可以动用2022年紧急预算的890亿泰铢以及财政部的500亿泰铢储备资金。“如果这些资金还不够,可以像去年一样颁布预算转移法案。”

  目前,泰国正遭受第三波疫情的困扰,一些经济领域遭到冲击,不少人生活出现困难。泰国开泰研究中心专家披彬表示,今年泰国经济增长率可能从早先预测的2.6%降至1.8%。面对第三波疫情,泰国政府没有采取全国性的强制封锁措施,而是按疫情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分级施策、动态调控。有分析认为,泰国正在疫情防控与重振经济之间努力寻求平衡。

  (本报曼谷5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7日 17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