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美国标榜“言论自由”的欺骗与虚伪

王四新
2021年05月14日18: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近日,美国社交媒体巨头脸书的监督委员会宣布,将继续维持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脸书账号的封禁状态。这对有意在四年后东山再起的特朗普而言,又是一记重击。此前,推特、谷歌、苹果、YouTube等十几家主流平台在美总统权力交接期间对特朗普实行了封禁。推特方面甚至多次表示,即使四年后特朗普再次参选、甚至是再次当选,推特都不会再让他使用。此次,脸书继续维持封禁的决定,几乎彻底让特朗普“失声”。

向来标榜“言论自由”的美国,为何在此事上当起了言论自由的“杀手”?

众所周知,号称“推特治国”的特朗普是社交媒体平台的重度使用者,他在脸书和推特分别有8千多万和3千多万粉丝。可以说,社交媒体账号是特朗普最大的政治资产,也是特朗普的最爱。

接连遭到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平台的“封杀”,意味着特朗普苦心经营了数年的所有政治资产一夜归零。特朗普并不愿意轻易放弃仍然在等着他“王者归来”的支持者。在不能利用社交媒体直接发声的情况下,这位前总统希望通过在自建社交平台发表观点,再由粉丝将内容搬运到社交媒体上的方法来间接发声。然而,这条路也走不通。社交媒体在自动识别出与特朗普有关的内容后,会将其当作“问题内容”予以“驱离”。

特朗普在任期间,通过社交媒体,尤其是推特发布了大量有争议的内容,包括在竞选结束后以多次宣称“选举结果被民主党窃取”,并进而对支持者发出了进军华盛顿、重新夺回白宫之类的煽动性暴力言论,这是民主党精英们掌控的社交媒体集体对特朗普实施“封杀”的主要理由。

如果特朗普在位,尤其是在权力交接期间封禁他的账号还有情可原的话,在其退位之后,一些平台仍然如此对待这样一位美国公民,就不能不让人对美国标榜的所谓“言论自由”画上大大的问号了。之前肆意纵容特朗普在言论上为所欲为,之后又对特朗普的言论自由痛下杀手,无论是哪种情形,这些平台都难有自洽的理由支撑它们前后矛盾的行为。只能说,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都与它们自己声称的“言论自由”南辕北辙。

退位之后的特朗普,“声量”已经大不如前,即使他还像在位期间那样信口雌黄,也不可能产生同样的传播效果。美国的主流媒体和主要社交媒体之所以形成“封杀”特朗普的共识,一个可能的重要原因,是民主党精英们希望通过“封杀”特朗普以彻底结束他的政治生命,防止特朗普在下一次选举中“东山再起”。在这个问题上,各方似乎在形成某种默契。

但是这一行为显然有违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的精神,即保护每个美国公民享有言论自由的权利的精神。这就意味着,在现实利益面前,美国自诩的“言论自由”完全是个一戳就破的美丽泡沫。美国社交媒体背后的资本力量,打着维护所谓美国价值观之需要,将国家的宪法第一修正案承认和保护的言论自由扔到了到垃圾堆里。美国标榜的所谓“言论自由”的虚伪与欺骗暴露无疑。(作者是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