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刚果(金)总统:华刚矿业是刚中友好合作的好伙伴

2021年05月14日09: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刚果(金)总统与华刚矿业员工交流。华刚矿业供图
刚果(金)总统与华刚矿业员工交流。华刚矿业供图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5月14日电 (记者邹松)当地时间5月13日,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在国家总理萨玛·卢孔德、卢阿拉巴省政府、省议会等高级官员陪同下,到中国中铁资源集团所属华刚矿业现场视察,称赞华刚矿业是刚中友好合作的好伙伴,并表示高度重视刚中友好关系,愿共同落实与习近平主席不久前的通话精神,深化与中国企业在矿业、基建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华刚矿业总经理李圣陪同齐塞克迪总统一行考察了华刚矿业,并代表蒲青松董事长汇报了中刚“一揽子”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

齐塞克迪总统强调,这是他不久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后首次到访中资企业,中刚“一揽子”项目自筹资金为刚果(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就业岗位,造福当地员工,实现向矿业公司盈利分红,为刚果(金)国家和人民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作为非盟轮值主席国,他本人和刚果(金)各级政府将竭诚为刚中合作企业搭建平台,深化资源、基建方面的合作,期待与中国的合作成为刚果(金)发展的机遇,推动刚中关系迈上新台阶。

5月7日,齐塞克迪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表示将坚定致力于刚中友好,愿同中方密切交往,深化经贸、资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时隔6天,就到访华刚矿业,把中国企业作为考察对象,体现出对中国在刚企业及华刚矿业的高度关注和关心,表明了进一步扩大基建规模,造福刚果人民,为刚果发展的决心。

目前,中国中铁资源集团已在当地完成包括该国基础设施、矿业项目、水电站等在内的各类投资43亿美元,先后建成遍布多个省份的43个基建项目,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华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中铁资源集团与刚果矿业公司根据“资源财政化”模式共同发起成立的合资公司,主要生产铜钴金属产品,是刚中合作的重点项目。

(责编:苏缨翔、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