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前资深外交官:华盛顿正在打一场必输的对华比赛

2021年05月10日15:0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网报道】“华盛顿正在打一场必输的对华比赛”。5月9日,“东亚论坛”网站上以此为题刊发了美国前资深外交官查尔斯·弗里曼(中文名傅立民)的文章。文章称,美国最近的对华政策将被证明是弄巧成拙。作者还在文章中建议美国与中国合作。

傅立民在“东亚论坛”刊文:“华盛顿正在打一场必输的对华比赛”

文章认为,在这场“比赛”中,美国除了激进的开局外,没有其他的计划,而这“根本不是策略”。

文章提到,由于对中国发起“贸易战”,美国农民失去了240亿美元中国市场的绝大部分。美国公司不得不接受较低的利润,削减工资和工作岗位,推迟加薪,并提高美国消费品的价格。此外,美国失去了大约245000个工作岗位, 减少了约3200亿美元GDP。美国家庭平均每年为消费品多付1277美元。文章还说,预计到2025年,美国将失去32万个工作岗位,GDP将比预期的低1.6万亿美元。

然而相较之下,2020年,中国总体贸易顺差升至5350亿美元新高。文章说,中国通过降低壁垒、与美国以外的国家达成自由贸易协议等方法提高了自己的地位。

文章还提到,中国每年在教育、科研上的投资都在增加。2020年,中国还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

傅立民指出,中国给美国带来的挑战主要是经济和技术上的,并不是军事上的。美国的飞机和战舰总是侵略性地在中国边界周围活动。反之,中国的飞机和战舰并没有在美国的海岸外巡逻。此外,中国周围到处是美军基地,而美国附近却没有中国的基地。尽管如此,美国仍在增加国防预算。

傅立民 (资料图)

“如果美国坚持对抗,它将发现自己越来越孤立。”傅立民随后写道,各国无一例外地希望得到多边支持来应对挑战,而不是美国的单边对抗。他们希望在最大化主权的情况下容纳中国,而不是让中国成为敌人。

文章表示,许多问题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无法得到解决。文章建议道,美国需要与中国合作,改革全球治理,解决共同关心的全球问题,如环境恶化、流行病、核武器扩散、全球经济和金融不稳定、全球贫困等等,并为新技术制定标准。文章还说,美国应该与中国合作,缓和从美元霸权向多边货币秩序的过渡,同时保存美国的影响力;不抵制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而是从其中的机遇受益;扩大领事关系,恢复交流,推动有关中国研究从而增进对中国的了解等。

“美国对华政策应该成为新的、更广泛的亚洲战略的一部分,而不是与其他亚洲国家关系的决定因素,也不是该地区政策的驱动力。”文章在最后总结道,为了与中国(竞争中)保持自己的地位,美国必须更新竞争能力,建设一个治理明显更好、教育更好、更平等、更开放、更创新、更健康和更自由的社会。

傅立民曾作为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首席中文翻译陪同访华,之后他先后在国务院主管中国事务、担任美国驻华公使和助理国防部长。

(责编:燕勐、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