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围绕伊核协议角力?美国否认伊媒“换囚”报道

2021年05月04日11: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郑昊宁)伊朗国家电视台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伊朗与美国已经达成协议,伊方将释放4名美国人,换取美方释放4名伊朗人和海外大约70亿美元石油收入解冻。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说:“一些消息人士说4名在押伊朗人将获(美方)释放且(伊方)将收到大约70亿美元,以换取4名美国间谍获释。”

  按照这家媒体的说法,美方同意这样做的原因是总统约瑟夫·拜登受到美国国会压力且迫切希望就伊朗事务“展示进展”。

  4月1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新华社发,沈霆摄)

  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受制裁影响,伊朗在海外大约200亿美元的石油收入自2018年以来遭冻结。

  针对这一报道,美方迅速予以否认。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说,“换囚”报道内容“失实”,不过美方一直要求伊方释放遭逮捕的美国人和提供“在伊朗失踪”美国人的下落。白宫办公厅主任罗恩·克莱因说:“目前为止没有达成协议。”

  伊朗官员同样没有证实双方已经达成协议。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告诉媒体记者,有关“换囚”的报道“没有得到证实”,不过伊方始终呼吁与美方“全面交换”在押人员。

  伊朗媒体报道“换囚”时,正值伊核协议相关方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会议,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事宜。据美联社报道,伊朗媒体如此详细的报道显示,围绕“换囚”,伊美双方至少在工作层面的接触正在推进。

  4月9日,警察在奥地利维也纳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会场外执勤。(新华社记者 郭晨摄)

  伊朗国家电视台2日还报道,伊方将释放一名英国人,以换取英方偿还数十年前所欠大约4亿英镑(约合5.5亿美元)军事装备“债务”。

  伊朗上世纪70年代“全款”购买英国制造的坦克等军事装备,但英方在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停止交付,未交货的装备当时价值大约4亿英镑。

  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2日早些时候告诉英国泰晤士电台:“我们认为(英国)国际军火服务公司的债务应该被偿还,我们正在考虑如何确保这一点。”

  不过,英国外交部当天晚些时候在一份声明中“降调”,说围绕这名英国人获释,英方持续“探索解决方案”,但“由于法律讨论正在进行”,“我们不会进一步置评”。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