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防部停建边境墙

2021年05月02日11:1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五角大楼4月30日宣布,取消所有军方资助的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墙建造项目,未使用的资金将返还军方。

五角大楼副发言人贾迈勒·布朗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国防部正着手取消所有边境墙建造项目,用于这些项目的资金原本应该用于其他军事任务和活动,例如资助军人子女就学和用于在伙伴国的军事建设项目。”

布朗说,这一决定依照总统约瑟夫·拜登的指示作出。返还的建墙资金将用于被延误的军事建设项目。据路透社报道,暂不清楚这笔款项有多少,可能达数十亿美元。

国土安全部同一天说,将采取措施解决上届政府建造边境墙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例如部分地区防洪屏障受损。

2019年2月,美国时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南部边境情况构成“国家紧急状态”,随后动用总统权力,绕过国会正常拨款程序,动用防务经费建造边境墙,引发一系列政治风波和法律争端。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军方当时说,仅2019年一年,就有120多个军事建设项目会因特朗普这一举动受到负面影响。

拜登今年1月就任总统后宣布结束这一“国家紧急状态”,以叫停边境墙建造。拜登同时调整特朗普任内实施的多项移民措施,放宽对移民的限制,引发大量拉美移民在美墨边境聚集。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数据显示,执法人员3月在美墨边境拦截非法越境者超过17.2万人,比2月增加71%,为十几年来单月新高。被拦截的非法移民包括近1.9万名无人陪伴的未成年人,创下2009年开始公布数据以来的单月最高纪录。拜登和其他一些政府官员说,这一激增属“季节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1日援引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前官员维克托·曼哈雷斯的话报道,拜登放宽移民政策在美国南部边境造成“灾难”,新政府似乎没有切实计划阻止非法移民涌入,只是推翻了前一届政府的政策。(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杨牧、吴成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