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卫组织等机构宣布《2030年免疫议程》以促进疫苗接种

2021年04月27日06:0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日内瓦4月26日电(记者刘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疫苗与免疫联盟等机构26日共同宣布《2030年免疫议程》,旨在通过促进疫苗接种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世界免疫周于每年4月最后一周举行,其目的是促进疫苗接种以保护各年龄段人群免患疾病。

  世卫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疫苗与免疫联盟等机构当天共同推出《2030年免疫议程》,该议程重点关注从婴儿到青少年再到老年整个生命期的疫苗接种。世卫组织说,如果该议程得到全面实施,全球将避免约5000万人死亡,其中75%来自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

  该议程的主要目标包括到2030年实现儿童和青少年时期接种基本疫苗的覆盖率达到90%;将完全没有接种疫苗的儿童人数减少一半;完成500个国家或地方引进新疫苗或未充分利用的疫苗,如针对新冠病毒、轮状病毒或人乳头瘤病毒的疫苗。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疫苗将帮助结束新冠大流行,但前提是必须确保所有国家都能公平获得疫苗,并建立强大的疫苗供应系统。为了避免麻疹、黄热病和白喉等危及生命的疾病多次暴发,必须确保常规疫苗接种服务在每个国家都得到保护。

  世卫组织一项调查发现,约37%的受访国家仍报告其常规免疫服务受到新冠疫情干扰。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有50个国家的60个疫苗接种项目被推迟,导致约2.28亿人,其中主要是儿童,面临麻疹、黄热病、脊髓灰质炎等威胁。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表示,新冠大流行之前的迹象已经表明,人类在防治可预防的儿童疾病方面开始失去优势,有2000万儿童错过了关键的疫苗接种。新冠疫情使情况变得更糟,又导致数百万儿童无法获得免疫。

  世卫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疫苗与免疫联盟等机构呼吁各方采取紧急行动,同时各国领导人等应明确承诺实施《2030年免疫议程》。此外,医药行业和科研人员应加强与政府和资助者合作,加快疫苗研发,确保持续供应负担得起的疫苗。

(责编:郝江震、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