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盟酝酿起诉阿斯利康未如数交付疫苗

2021年04月23日08: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多名欧洲国家外交官透露,由于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一再削减供应欧洲联盟的新冠疫苗数量,欧盟委员会正酝酿起诉这家企业。

  美国《政治报》网站22日最早披露欧盟准备起诉阿斯利康公司的消息。多名外交官随后向法新社证实,欧盟21日把可能在比利时起诉阿斯利康的意向告知各成员国,希望后者支持欧盟并在本周末前表态。

  两名外交官对路透社说,欧盟成员国外交官21日在一个会议上讨论了起诉意向,多数国家支持对阿斯利康采取法律行动,不过法国和德国要求给予更多时间考虑其他选项。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斯特凡·德基尔斯梅克尔22日说:“重要的是,我们要确保(阿斯利康)兑现早些时候的承诺、交付足够数量的疫苗……我们正与成员国一道,考虑一切可能方案来实现这一目标。”

  欧盟去年8月与阿斯利康达成协议,订购3亿剂新冠疫苗,同时保留增购1亿剂的选择权。不过,阿斯利康今年1月宣布其生产问题影响产能,随后一再下调面向欧洲的预计交付量,引发欧盟不满。

  作为可能启动诉讼程序的第一步,欧盟3月向阿斯利康发送法律信函,要求后者在期限内回复。不过,阿斯利康没有在本月内的最后期限前作出回复。

  路透社援引欧盟委员会一名发言人的话说,欧盟仍在要求阿斯利康进一步解释“一些悬而未决的事项”。不过,这名发言人没有具体说明是哪些事项。

  欧盟一名官员22日在记者会上说,出于对疫苗延迟交付和可能引发血栓等副作用的担忧,欧盟已经决定不再行使增购1亿剂阿斯利康疫苗的权利。

  由于一些接种者出现血栓,欧洲多国3月中旬暂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欧洲药品管理局认定接种这款疫苗利大于弊后,多数欧盟国家恢复使用这款疫苗。欧洲药管局本月7日决定把血栓伴随低血小板列为阿斯利康疫苗的罕见副作用,但仍认定接种这款疫苗利大于弊,由欧盟各成员国自行决定是否继续使用。(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崔越、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