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驳美国会有关涉华法案

2021年04月22日23: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董雪、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说,美国参议院外委会通过的“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严重歪曲事实、颠倒黑白,渲染“中国威胁论”,大肆鼓吹美开展全面对华战略竞争,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充斥着陈旧的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也反映出美国唯我独尊、容不得别国正常发展的霸权心态。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汪文斌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有关法案通篇拿中国说事,以中国为对手。“难道美国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在竞争中打败中国吗?这种扭曲和狭隘的心态同世界大国的格局毫不相称。”

  汪文斌重申,中方致力于同美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同时将继续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我们敦促美方重视中方关切,端正心态,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停止审议推进上述议案,以免对中美关系发展造成干扰和伤害。”

  关于美国会推进的所谓“无尽前沿法案”,汪文斌指出,美国如何发展自己是美国内政,中方乐见美国取得更大发展进步,但坚决反对动不动拿中国说事,将矛头对准中国。希望美国会端正自己的心态,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尊重中国人民正当享有的发展权利,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另有记者问,在“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中,有一项关于禁止美国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修正案。中方有何评论?

  汪文斌说,中方坚决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这不仅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精神,也损害各国运动员的利益和国际奥林匹克事业,得不到国际社会支持,注定不会得逞。“我们有信心与各方一道将2022年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责编:牛镛、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