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将培养高层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

2021年05月08日13: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为加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科建设与学科规划工作,深入交流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科建设与发展思路、学科动态、学科建设经验做法, 5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科建设暨硕士生、博士生培养方案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隶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针,致力培养政治可靠、作风过硬、理论深厚、学术精湛的哲学社会科学后备人才,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努力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2020年9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含原财经系)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原工商学院、原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税务硕士教育中心以及经济学院的两个本科专业“科教融合”组建而成。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教授指出,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加强学科建设、提升教育质量是时代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提出的要求。人力资源管理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其作为工商管理硕士一级学科的二级学科专业,是工商管理专业中最重要的支柱性专业之一,加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建设,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硕士生、博士生培养方案,对于强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工商管理学科的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建设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学术研究团队,以及培养更多的政治可靠、作风过硬、理论深厚、学术精湛的高层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具有战略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菀洺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目前商学院已构建“本—硕—博”一体化完整的教学体系,拥有本科学位点2个,硕士学位点9个,博士学位点6个,在读学生有927人,本科179人,学术型硕士25人,专硕671人,博士生92人。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当中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的发展,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大学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在商学院布局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硕士、博士培养点,正是回应国家经济发展所需,希望能够从宏观层面到微观层面实现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研究生培养的筹划和管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学科点负责人徐明教授指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需要高层次、高水平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做出相应的贡献。他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对人力资源管理、人才工作的要求,从培养目标、培养方式、研究方向、学习年限、课程设置、学科综合考核、学位论文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生、博士生的培养方案。

(责编:崔越、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