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

敦促美方不要在台湾问题上“玩火”

2021年04月14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荣翌)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日表示,所谓“美台交往指导方针”公然鼓励美国政府与台湾接触,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敦促美方不要在台湾问题上“玩火”,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4月9日,美国务院发言人发表声明称,美国务院对“美台交往指导方针”重审后已发布新的指导方针,放松与台湾交往的指引,鼓励美国政府与台湾接触,以体现双方不断深化的非官方关系。新指导方针为落实一个中国政策提供了清晰遵循。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美建交公报明确规定:“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这是过去40多年中美关系发展的前提。所谓“美台交往指导方针”公然鼓励美国政府与台湾接触,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严肃政治承诺,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他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空间。“我们敦促美方认清形势,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要在台湾问题上‘玩火’,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以免给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颠覆性影响和破坏。”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14日 03 版)
(责编:岳弘彬、程宏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