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呼吁促进大湖地区和平稳定

2021年04月13日07: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联合国4月12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12日在安理会大湖地区问题视频公开会上发言,呼吁促进非洲大湖地区和平稳定。

  戴兵说,一段时间以来,大湖地区国家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增进合作互信,促进共同发展,不断巩固和平稳定势头。同时,地区武装冲突、族群暴力依然没有消解,经济发展、民生社会面临多重挑战,国际社会要继续加大对地区关注和投入。

  第一,坚定落实《刚果(金)和大湖地区和平、安全与合作框架文件》。近期,大湖地区跨境安全事件明显减少,地区多国完成大选议程,刚果(金)继续改善同周边国家关系,布隆迪、卢旺达重启对话,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组织、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等在地区问题上的共识不断增多。地区国家政治互信持续巩固,对话协商解决分歧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中方希望各方保持合作势头,为地区局势注入更多正能量。

  第二,努力消除冲突根源。大湖地区资源富集,发展潜力巨大。地区国家要抓住非洲自贸区建设契机,推动地区经济合作,把自然资源转化为民众福祉的来源,而不是战乱冲突的根源,实现发展促和平。要帮助前武装人员解决生计问题,切断他们参与武装冲突的利益驱动,增强解武复员进程的可持续性。国际社会要提高新冠疫苗在地区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帮助地区国家抗击疫情。

  第三,加强联合国在大湖地区行动协调。大湖地区形势十分复杂,联合国秘书长大湖地区特使办公室正在制定地区新战略行动计划。希望特使办在此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政策统筹和行动协调,充分发挥联合国各机构的优势,将推动疫后重建和消除冲突根源作为重点,为落实大湖地区新战略拿出切实可行方案。

  戴兵说,支持大湖地区走向繁荣稳定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安理会对地区事务的关注和投入只能加强,不能放松。希望所有安理会成员保持团结,凝聚合力,从地区人民福祉出发,建设性参与有关问题讨论。中方积极支持大湖地区国家抗击疫情和疫后重建,并将继续为地区长治久安作出积极努力与贡献。

(责编:岳弘彬、程宏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