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沙特力促经济多元化发展

本报驻埃及记者  周  輖
2021年04月12日05: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沙特阿拉伯政府近日宣布启动一项投资计划,即在2030年前投入12万亿沙特里亚尔(1美元约合3.8沙特里亚尔),力促经济多元化发展,以降低对石油产业的依赖。

  这项名为“伙伴”的计划由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提出,旨在鼓励私营部门投资国内经济。包括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沙特电信公司、沙特国家航运公司在内的24家大型企业,同意在未来10年带头注资5万亿里亚尔。作为奖励,这些企业可获得一定补贴。除私营部门投资外,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将注资3万亿里亚尔,沙特国家投资战略的投资额也将达到4万亿里亚尔。

  2016年,沙特发布“2030愿景”和“国家转型计划”,希望借助经济和社会改革“双轮驱动”,逐步摆脱石油经济,实现经济结构转型,目前多项改革已初现成效。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大幅下滑双重影响,沙特经济去年遭受重创。沙特为此相继推出多项新举措,全力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

  2020年10月,沙特发布国家数据和人工智能战略,计划吸引约200亿美元投资人工智能领域。去年12月,沙特内阁批准数字经济政策,推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今年1月,沙特宣布在位于该国西北部的“新未来”智慧城建设一个“零汽车”“零排放”的城中城,城中能源供应全部为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城中城将广泛采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建设数字基础设施。

  “阿拉伯商业”网站指出,沙特政府期望通过扩大投资,促进国内私营部门增长,带动年轻人就业,推动经济重回正轨。分析指出,去年沙特非石油部门实现逆势增长,显示出经济韧性。未来随着疫苗普及和相关激励政策出台,沙特经济有望进一步释放活力。 

  (本报开罗4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12日 16 版)

(责编:岳弘彬、程宏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