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保议会选举结果出炉 组阁前景难料

2021年04月09日18: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索非亚4月9日电(记者孙毅飞)保加利亚中央选举委员会9日公布议会选举结果,由执政党保公民党与民主力量联盟组成的政党联盟在4日的选举中获得25.80%的选票,赢得国民议会240个议席中的75席,成为议会第一大政党联盟。

  排名第二的为2019年成立的政党“有这样一个民族”,得票率17.40%,获51席;其后为保社会党所在联盟以及争取权利和自由运动等。

  2017年的议会选举中,保公民党获95席,与获得27席的爱国者联盟联合组阁成功。与上一次大选相比,此次公民党尽管保持议会第一大党地位,却面临组阁难题。

  按照法律规定,新内阁需获得议会半数以上议员支持方能成立。此次选举中公民党的联盟仅获得75席,距离半数席位差距较大。

  根据法律,选举结束后,总统将提名议会中获得最多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组阁。如7日内未能组阁成功,总统将提名议会第二大党组阁。如仍未能成功组阁,总统将提名议会任一政党组阁。如最终各方无法就组阁达成一致,则任命看守政府,重新大选。

  保加利亚实行一院制,议会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获得超过议会4%以上席位的政党可进入议会,获得议会半数以上议席的政党可单独组阁。

(责编:张信凤、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