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周边关系蓝皮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1年04月09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4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中国周边关系蓝皮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在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变,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周边形势也随之发生改变。周边地区大国竞争加剧,地缘政治复杂性凸显,安全风险上升,地区热点问题犹存,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周边形势依然是主流。中国与周边国家正努力开创共赢共享新局面。中国与周边国家伙伴关系构建进入新阶段,安全合作持续深化,经济合作有所突破,交流互鉴持续升温,生态环境合作稳步推进。

蓝皮书指出,2021年世界经济预计实现恢复性增长,国际格局加速调整,周边安全形势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大国在周边博弈加剧,地缘政治风险依然较高,合作抗疫成为共识,区域经贸合作加速推进,周边命运共同体构建提质增速。

蓝皮书分析称,在区域层面,中国与东北亚国家合作持续深化。中国与中亚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会取得新进展,双方政治、安全、人文交流稳步向前发展。中国与西亚国家政治关系仍将稳固,经贸合作有望加强,安全合作空间较大。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将持续深化,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有望加速推进。中国与南亚国家合作面临多重考验。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将加强抗疫合作,太平洋岛国经济社会发展将逐步走出困境。

蓝皮书分析指出,在双边层面,中俄将继续深化各领域战略协作,双方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走深走实。中印边境局势有望趋于缓和,双方关系有回暖迹象,经贸合作可能有新进展。中日关系依然存在不稳定性。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望加速发展,双方经贸合作或将取得更大突破。中国与周边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推进,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强。

(责编:崔越、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