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海外声音

2021年04月05日04: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一:2月10日,在上海,影迷在电影院观看春节档贺岁大片《人潮汹涌》。
  陈玉宇摄(人民视觉)

  图二:3月30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一列中欧班列在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进行货物装车作业,装车完毕后将发往德国汉堡。
  王 玮摄(人民视觉)

  中国爱国电影深受喜爱(图一)

  去年夏天以来,世界其他国家的许多电影院仍未恢复营业,但中国观众早就恢复了到电影院观影的习惯。

  得益于对疫情的有效控制,中国在2020年首次问鼎世界票房冠军宝座。根据互联网统计公司Comscore的数据,2020年中国票房收入(31亿美元)占全球票房总收入的25%,北美票房占比为18%(23亿美元)。去年中国电影票房排名前四的都是国产片。进口片在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的占比不到16%,而在2019年这一数字为36%。

  越来越多影片表现出民族大义和爱国情怀,比如,讲述爱国精神的经典影片《战狼2》(票房为8.54亿美元)。中国电影专家乔纳森·帕皮什说:“中国的爱国电影自1949年以来一直存在,但近年来它们焕发出新色彩。”这些电影共同刻画出一个不容被威胁的“自豪中国”形象,观众很喜欢。

  ——法国《快报》3月31日文章

  

  中欧班列展现巨大货运优势(图二)

  中国制造商正在寻求通过陆路出口商品以避开海运延误问题,来自欧洲的一波需求浪潮也在推动洲际铁路货运量激增。

  防疫封锁措施使外国对中国制造的商品——从电子产品到家电的需求猛增。业内企业和机构表示,海运(更长的)耗时以及集装箱短缺带来的压力,让途经俄罗斯和中亚地区的陆路出口线路成为有吸引力的替代选项。

  今年前两个月,从中国驶往欧洲的货运班列超过2000列,是去年同期(疫情暴发时)的两倍。中欧班列总开行量同比增长50%,是2016年的7倍。

  但近来从东到西的陆路运输量猛增,其背景是,一艘集装箱船搁浅后阻塞了苏伊士运河。(中欧)陆路运输还受到“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北京的这项国际基础设施战略强调了“钢铁骆驼”的象征意义,并鼓励各省份为跨境铁路运输提供补贴。

  ——英国《金融时报》3月29日文章

(责编:赵欣悦、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