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H&M发声明要市场但全文未提新疆,网友不买账

2021年04月01日16:5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因声明“拒用新疆棉”遭到中国网友抵制的瑞典服装品牌H&M公司3月31日发表最新声明宣称,该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依然坚定”,希望做“负责任的采购者,不论在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地方”,“致力于重新获得中国消费者、同事和商业伙伴的信任和信心”。值得注意的是,H&M声明全文未提及新疆,也没有对该公司去年发布“我们不与位于新疆的任何服装制造工厂合作,也不从该地区采购产品/原材料”的声明做出解释。对于这份声明,中国网友们并不买账,纷纷批评H&M“只想在中国捞钱”“一点诚意也没有”。

法新社称,H&M的声明表示,该公司“正尽一切努力”应对中国消费者的抵制浪潮,但没有说采取了什么行动。在被抵制前,中国是该公司的第三大市场,中国市场营收占H&M总营收的6%,店面数量占10%。报道称,H&M的声明正值该公司发布季度财报之际。H&M公司31日公布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财季数据,税前亏损达到13.9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0.4亿元),一年前同期盈利25亿瑞典克朗。受疫情影响,H&M在全球的约5000家门店有1500家被暂时关闭。H&M首席执行官称,据保守估算,2021年将净关店250家,目前在中国关闭约20家门店。截至2020财年,H&M在中国内地146个城市共拥有445家门店。

“静等风波过去”似乎是H&M目前的策略。美国彭博社30日引述对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的采访称,中国人针对H&M等品牌拒绝使用新疆棉花产生的愤怒终将消逝,“该发生的事就让它发生好了,保持低调、静待风波过去然后重新来过”,“中国用户热爱欧洲产品和品牌,我想纺织品也是一样”。伍德克说,随着中国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快速复苏,中国市场“拯救”了许多公司,但这些公司“同时也面临这一类的政治压力”。

H&M的伎俩早被中国网友看清。一位新浪微博网友31日评论说:“中国对你们来说仍是重要的市场,但是你们对中国来说是多余的品牌。”(环球时报记者 于文)

(责编:艾雯、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