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媒体再现裁员潮

2021年03月30日07:5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去年3月,美国媒体行业接连宣布裁员、强制休假等降低成本措施,以应对新冠疫情蔓延。时隔一年,随着疫苗接种推进,美国经济活动正在重启。然而,这可能让美国传媒行业面临更激烈竞争,已有多个传媒品牌宣布裁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8日报道,美国《赫芬顿邮报》与“嗡嗡喂”新闻网站合并后,宣布大幅裁员。英国联合利华公司剃须刀品牌“1美元剃须俱乐部”决定,旗下男士生活方式类数字媒体《MEL杂志》停刊。维斯媒体公司本周裁掉多个高管职位,准备重组。

另一方面,一些数字媒体公司正准备上市,为长期投资者退出铺路,这同样可能成为裁员的理由。

CNN报道,为争夺广告费和用户浏览量,媒体行业与脸书等社交媒体平台已竞争多年。按雪城大学新闻学教授乔尔·卡普兰的说法,媒体行业的衰落“无可阻挡”,但在新冠疫情蔓延期间,人们在家中待得厌烦,对新闻更加依赖,使得这一趋势在某种程度上被抵消。

“2019年,(这一行业)就江河日下,(去年)的确得到一年缓冲期,但你无法逆流而上,”卡普兰说,“当人们接种完疫苗,回归以前的事情,我觉得这一行业将再次坠崖。”

CNN报道说,美国大约1.3亿人已接种新冠疫苗,正常生产生活呈现恢复苗头。另一方面,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不像前任唐纳德·特朗普那样喜欢在社交媒体发文制造新闻,致使消费者紧盯屏幕的时间减少。

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陶氏数字新闻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埃米莉·贝尔2019年2月在英国《卫报》刊文称,脸书、谷歌等大型企业搜集和控制海量数据,使得在它们的平台投放广告更高效;这些大型平台“碾压”采编人员经验丰富但资源稀缺的传统新闻媒体。(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艾雯、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