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崔天凯:划分不同阵营不是解决问题之道

2021年03月26日15:5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华盛顿3月25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25日在华盛顿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各国需携手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既是当今世界之所需,也是未来世界之所需,划分不同阵营甚至构建对抗性的军事集团不是解决问题之道。

崔天凯说,中美双方在安克雷奇举行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是及时和有益的,加深了双方相互理解,希望这是双方今后持续对话、沟通和协调的开端。

崔天凯表示,中国的发展目标很明确,就是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的发展目标不是同任何其他国家竞争或者取代任何国家。

崔天凯说,我们所处的是一个与从前大不相同且迅速变化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上存在不同的体制和文明。我们相信,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有未来,划分阵营没有未来。因为这种做法无助于我们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气候变化、消除贫困、消除恐怖主义以及建设更加开放包容和共享的全球经济。

崔天凯指出,中国始终对国际合作持开放态度,也致力于推动多边合作。但任何合作都必须建立在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如果不能平等相待,就无法开展合作。这不是我们的问题,而是西方国家的问题,他们必须学会如何平等对待其他国家、种族和文明。

(责编:艾雯、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