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德拟签情报协定加强防务合作

2021年03月20日09: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日本消息人士披露,日本和德国有望最快下周在东京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以期加强情报共享、武器装备采购等防务合作。

  《日本时报》1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这一协定旨在共享军事机密并防止泄露。这将为日本向德国出口所谓防御性武器装备消除一大障碍。

  按照德国国防部长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的说法,该协定对这两个技术大国进行真正有价值的合作至关重要。

  对德方而言,该协定有利于增加对亚洲事务的参与。去年9月,德国调整对外政策,起草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外交和贸易指导方针,寻求在安全领域增强在亚洲的存在,包括参与调解地区争端、派一艘护卫舰巡航。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019年2月访问日本时,与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基本达成一致。只是,由于德日各自对协定条款的法律解释不同,未能正式完成谈判。

  日本已同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缔结军事情报保护协定。

  德国打算2025年为海上巡逻机“更新换代”。日方希望德国采购日本产P-1型巡逻机。不过,德国去年把P-1排除在最终候选名单之外,理由是与日本合作不够充分。据日本时事通讯社分析,背后原因之一是德日没有建立情报共享机制,而海上巡逻机收集和传输的数据高度敏感。(胡若愚)【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高歌、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