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科兴新冠疫苗智利Ⅲ期试验初步结果显示良好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2021年03月19日08:5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3月17日,智利卫生部长帕里斯(左二)和智利卫生部副部长达萨(左一)在圣地亚哥与智利天主教大学参与科兴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的工作人员交谈。新华社发(智利卫生部供图)

新华社圣地亚哥3月17日电(记者尹南 张笑然)智利有关专家团队17日在圣地亚哥举行发布会,介绍了去年11月以来中国科兴公司新冠疫苗在智利进行Ⅲ期临床试验的初步情况,证实科兴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当天,智利天主教大学领导的科兴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团队向智利卫生部、科技部和公共卫生研究院提交了疫苗质量、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的相关报告。

在疫苗安全性方面,专家称,基于约500名志愿者参与的初步研究结果显示,无一例严重不良反应,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接种部位疼痛,通常较轻微且持续不超过一两天,头疼、低热等不良反应的比例低于5%,与安慰剂组比例相当。报告的结论是,科兴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接种者对该疫苗的耐受性好。

3月17日,智利天主教大学领导的科兴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团队专家在圣地亚哥智利天主教举行的发布会上发言。新华社发(智利卫生部供图)

专家称,对于疫苗免疫原性研究显示,第一剂疫苗接种14天后可在部分接种者体内检测到新冠病毒抗体的增加,第二剂接种后2周,90%的接种者体内抗体明显增加,抗体具有中和能力,这意味着能够预防病毒入侵人体细胞。

专家还指出,科兴疫苗在60岁以上人群中和60岁以下人群中产生的免疫反应没有区别。

3月17日,智利天主教大学参与科兴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的工作人员在位于圣地亚哥的实验室工作。新华社发(智利卫生部供图)

据悉,科兴疫苗智利Ⅲ期临床试验共招募了2000多名志愿者,在智利全国8个中心进行。除智利天主教大学外,当地还有多所公立、私立医院和大学参与了这项试验。智利公共卫生研究院于今年1月20日宣布给予科兴新冠疫苗紧急使用许可。

智利于今年2月3日启动全国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截至3月17日,智利已有527万人接种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其中250万人完成两剂新冠疫苗接种。

(责编:艾雯、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