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观点》杂志是媒体还是打压中国的工具

厚朴
2021年03月16日09: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今年2月,法国《观点》杂志记者弗洛雷斯发表了一篇针对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克里斯蒂安·梅斯特教授的文章,文中指出梅斯特教授曾发表支持中国新疆政策的言论,并指责其为“中国的爪牙”。《观点》杂志的这篇报道,借西方媒体针对中国新疆反华舆论的大趋势,加之斯特拉斯堡大学部分反华教师及汉学家的压力,促使梅斯特教授在3月果断宣布辞去斯特拉斯堡市欧洲城市合作项目伦理官的职务。

在推特上,梅斯特教授的一位支持者写道:“他辞职是为了远离小人。从1992年开始,他就相继担任(布鲁日)欧洲学院、鲁汶大学、华沙、布达佩斯、罗马、巴塞罗那大学的法学教师与副教授,现在却被《观点》杂志描述为中国的‘一个棋子’。”

始作俑者记者弗洛雷斯还在推特中声明:“我(对梅斯特)的调查无懈可击!”有趣的是,这位身在香港的法国记者,在近期没到过新疆的前提下,把梅斯特教授两年前的言论挖出来,“抽丝剥茧”绘制出一副梅斯特教授与中国的“暧昧关系”图。

《观点》杂志代表法国主流媒体的普遍立场,这一立场的有效性“剑及履及”,以迫使梅斯特教授辞职,借助反华新疆舆论,威胁法国社会中任何希望与中国亲善的合作者。不止于法国,一些在比利时等其他欧洲国家的反华汉学家,其言论的极端性,也让人怀疑他们是否与西方情报机构有着背后的联系。

指责崇尚平等自由的法国为何会发生如此事件?我们不能仅停留在认为法国媒体歪曲中国现实的阶段,就像一位法国人指出的:“在法国,一些人既支持本国的穆斯林融合,也支持中国新疆的分裂主义。”这种看似矛盾的立场,让人不难理解法国媒体对中国新疆的统一口径,总与美国所希望的方向一致。坚称独立自主的法国媒体,也难阻挡其无条件支持美国的姿态。

法国媒体普遍认同新疆存在所谓“集中营”与“种族清洗”,但这种认同建立在美国政府依赖郑国恩对新疆指控的基础上。如今,众多其他国家的研究者、机构、媒体人和网友也在社交网络上不断抛出事实与依据,拆穿郑国恩关于新疆的谎言。最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部分企业和民众正在委托律师起诉郑国恩,称郑国恩散布“强迫劳动”等涉疆谣言,致使他们的声誉受损并遭受经济损失,并向新疆地方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申请,要求郑国恩赔礼道歉、恢复名誉并赔偿损失。

法国记者马克西姆·维瓦斯在他的著作《维吾尔族假新闻的终结》中给出案例:法德合营电视台ARTE曾播出关于维吾尔族医生恩维尔·托提的纪录片,恩维尔在片中描述如何参与摘取人体器官,并承认自己是一名罪犯。然而,身在美国的恩维尔却没有收到任何逮捕令,因为所有人都知道他在杜撰。如今,网上搜索已经找不到ARTE电视台与这段纪录片有关的痕迹。

对新疆不实报道的法国媒体记者,还有多少人记得《慕尼黑宪章》(《新闻记者的义务与权利宣言》)以及这份宪章带来的职业尊严。

点击阅读法文

(责编:艾雯、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