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菲联合举办研讨会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

2021年03月10日07: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雅加达3月9日电(记者余谦梁 郑世波)中国驻东盟使团和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菲律宾常驻东盟使团9日通过视频形式,共同主办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雅加达渠道纪念活动启动仪式暨研讨会。

这也是“中国—东盟关系雅加达论坛”2021年首场活动。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在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面对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中国和东盟经济仍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中方向东盟提供的疫苗将帮助东盟经济加速重启,双方关系在共同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得到升华。双方要在气候变化、环保、减贫和灾难管理等方面加强合作。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在致辞中表示,中方始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新冠疫情发生后,双方紧密合作,互施援手,使整个东亚成为全球抗疫的示范区和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对于中国和东盟关系发展,罗照辉表示,双方应明确新目标,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亮点,强化新支撑。双方应推进战略沟通对话,加强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共同反对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

菲律宾副外长伊丽莎白表示,多年来,东盟与中国守望相助,深化合作,互利互惠。双方应继续加强合作,将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高度。

研讨会由印度尼西亚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泰国等国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期待中国和东盟深化合作,为共同抗击疫情和推动地区经济复苏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艾雯、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