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媒记者看两会:中国希望成为更具科技竞争力的国家

【葡萄牙】胡大树(Joao Pimenta)
2021年03月09日15: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较好控制后,中国两会召开,再次聚焦国家长期战略发展目标,例如能源转型和发展高附加值产业等。

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将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报告中,“科技”一词出现了23次,去年则为9次,这表明中国“十四五”规划中“科技发展”的重要性。

“十四五”规划涉及的重点科技领域非常广泛,涵盖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医疗设备、农业机械、北斗卫星全球导航系统和稀土材料等。这表明中国希望成为一个更具有科技竞争力的国家,同时促进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扩大国内消费,减少对出口和公共投资的依赖。目前,中国正在努力尝试实现科技“飞跃”。

关于气候变化,中国政府在“十四五”规划中制定了严格的目标,包括在未来五年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3.5%,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8%。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

经济方面,中国也提出了发展目标。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1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

(作者系葡萄牙卢萨通讯社驻华记者,翻译:张荣、鲁扬)

(责编:苏缨翔、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