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女性议员占比创历史新高

2021年03月09日08: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3月8日电 (记者李晓宏)各国议会联盟8日宣布,2020年,全球议员中女性占比超过25%,创下历史新高,但距实现性别平等的目标仍存在相当的距离。

当日,各国议会联盟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举行“议会中的女性”报告发布会。报告显示,2020年的最新一轮选举完成后,女性在全球议会中所占的比例,比2019年小幅上升了0.6个百分点。

“虽然我们庆祝这一历史新高,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感到,这一领域的进展仍然极其缓慢。”秘书长琼贡表示,按照目前的进度,在议会中实现性别平等还需要再等上50年。

报告发现,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马里和尼日尔在议会性别平等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再次体现出女性在和平过渡进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目前,卢旺达、古巴和阿联酋的议会实现了性别平等,女性议员所占的议席达到或超过了半数。”琼贡说,证据显示,经历过冲突,有机会重新建立社会根基和法律框架的国家,其推动性别平等的几率也更高。因为这些国家的社会各阶层有机会坐在一起,就渴望建立的宪法和社会制度展开讨论,同时也更能认识到性别平等的重要性。

报告显示,在去年举行议会改选的57个国家中,有25个采用了性别配额制,平均而言,实施性别配额制度的议会,其下院中女性的当选率要比未采用该制度的国家高出12%,其上院的女性当选率也高出7.4%。各国议会联盟建议,各国政府妥善设定并采取性别配额制,并将其作为在议会中促进性别平等的关键一步。

各国议会联盟同时指出,针对女性的网络暴力日益加剧,对女性参与公共事务构成严重威胁,但长期来看,议会活动逐渐转向远程和科技推动,可能将有助于促进女性的积极参与。

(责编:苏缨翔、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