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中国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易凡
2021年03月08日21: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21年的两会格外引人注目。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中国的“十四五”如何开局起步,中国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改革创新等方面将释放哪些信号、推出哪些政策?国人关注,世界瞩目。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了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进出口量稳质升,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上述目标综合考虑了经济恢复、基数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因素,有利于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将在多个方向协同发力,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球疫情形势虽整体趋缓,却尚未见底。中国将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病例传播扩散,有序推进新冠疫苗研制和免费接种,提高科学精准防控能力和水平。中国将与更多国家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开设便捷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和货物运输的“绿色通道”,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大力提振发展活力。改革是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从国资国企到要素市场化配置,再到“放管服”,中国的改革进程全面提速,以改革的办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降低经营成本,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服务发展大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的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跃居到2020年的第14位。疫情之下,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直播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中国将继续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信息资源共享,确保“十四五”期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依托国家自创区和高新区,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和高技术企业,切实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朝着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远景目标不懈奋斗。

多措并举挖掘市场潜力,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将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发展线上经济、促进实物消费、开辟服务消费新模式、加大对制造业企业支持力度,培育壮大国内市场,不断释放经济增长的内需动力,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开拓更大市场空间。中国将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大力发展自贸试验区,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也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动能更强的“中国快车”欢迎各国一路同行,共创更广阔合作前景。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新起点上,中国有能力、有信心开好局、起好步。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所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接续努力,谱写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辉煌篇章。

(作者系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