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核问题能再谈起来吗?

本报记者  贾平凡
2021年03月02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近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左三)在奥地利维也纳国际机场对记者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日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伊朗政府达成一项最长3个月的临时技术协议。在此期间,国际原子能机构将继续对伊朗核问题进行必要的核查和监督活动。分析认为,该协议的达成为谈判解决伊核问题提供了3个月的“机会窗口”。

但伊核协议谈判进程又出现新变数。当地时间2月28日,伊朗政府拒绝了参与欧盟提出的伊核协议非正式会谈。据美联社28日报道,美国政府当日就此作出回应称,美国对伊朗的此番表态尽管感到失望,但对与伊朗就伊核协议的谈话持开放态度。

谈判重启不易

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方面发布的联合声明称,根据双方达成的临时技术协议,伊朗将保存一些核设施的视频监控资料。如果3个月内美国解除对伊制裁,伊朗将把这些监控资料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反之,伊朗将销毁这些资料。

“该协议体现出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原则坚定性与政策灵活性。”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孙德刚表示,对重返伊核协议谈判,伊朗提出了要价,包括要求美国取消对伊朗的制裁,且谈判与对话的时间只有3个月。否则,伊朗会根据《反制裁战略法》进一步采取反制措施。

虽然伊朗拒绝参与欧盟提出的伊核协议非正式会谈,但美国并未因此放弃通过谈判解决伊核问题。美国政府一名高官表示,美国会灵活处理与伊朗谈话的时间和形式安排,并将和英国、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及欧盟就这一问题进行进一步协商。

双方各有考量

达成临时技术协定,美伊双方各有考量。分析认为,从美方看,2015年美国同意与伊朗达成核协议,主要是为避免伊核问题拖累美国,使美国深陷中东泥潭。但美国前任政府2018年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有违美国的全球战略。伊朗主要考虑有二:一是恢复经济;二是挽回外交成果。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18日,美国政府表示已经做好准备,与伊朗及其他大国讨论美国回归伊核协议的事项。美国虽有意重返伊核协议,但前提是伊方首先重新遵守伊核协议,美方才可能解除对伊制裁。

伊朗政府也毫不示弱。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22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如果需要,伊朗可以将浓缩铀丰度提高到60%。

转向外交博弈

“当前,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美国的关系都有缓和迹象,总体国际气氛有助于伊朗核问题的软着陆。但是,伊朗核问题的彻底解决难度较大,尤其是2015年伊核协议规定的内容是否需要增加补充条款。”孙德刚分析,“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前任政府给现政府挖了不少‘坑’,短期内难以填平。近期,美国和伊朗都表示希望通过谈判与对话解决伊朗核问题,双方在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上目标是一致的。但是双方国内都有强大的保守主义力量反对妥协,加上今年伊朗大选,因此美国和伊朗的斗争仍将持续下去,只不过斗争方式从以往的军事对抗转向了外交博弈。”

孙德刚认为,接下来,美伊和国际社会需要在三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美国和伊朗需要建立战略互信,坚定伊朗核问题谈判解决的大方向;二是美国在2018年退出核协议,是多边规则的破坏者,需要先走一步,尽快重返伊朗核协议,逐步取消对伊朗制裁;三是坚持多边主义,在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伊核问题“6+1”的总框架下尽快启动谈判。

(责编:艾雯、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