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大学:中国对澳投资大幅下降 澳政府审查限制是重要原因

2021年03月01日20:5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堪培拉3月1日电(记者白旭、岳东兴)位于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澳政府对外国投资、特别是中国投资进行越来越多审查所带来的影响,2020年中国对澳投资比上一年下降61%。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企业对澳投资额刚过10亿澳元(1澳元约合0.77美元),远低于2016年的165亿澳元。2020年中国对澳投资中有86%来自中国企业在澳已成立的公司,这意味着这部分投资是通过中企在澳子公司进行,而不是来自总公司。

澳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主管希罗·阿姆斯特朗认为,中国对澳投资近年来大幅下降,反映了澳政府对外国投资、特别是中国投资进行更多审查所带来的影响。

阿姆斯特朗告诉新华社记者,去年澳政府引入“国家安全审查”,政府有权重新评估已获批准的外国投资。这一举动限制了外国投资,也增加了澳投资环境的不确定性。他认为,此举损害的是澳大利亚的利益。“由于大量资本流失和更多竞标者撤离……澳大利亚的资产价值在降低。”

据澳国立大学介绍,东亚经济研究所负责“中国在澳大利亚投资数据库”项目,持续统计2014年至2020年该领域投资额。

(责编:高歌、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