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

中国消除绝对贫困是对世界人权进步事业的重要贡献

2021年02月27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马卓言、董雪)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6日表示,消除绝对贫困是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对世界人权进步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也是对少数国家歪曲、抹黑中国人权状况的有力回答。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期,英国、欧盟、德国、美国、加拿大等滥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平台,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说,我们坚决反对少数国家和机构罔顾事实,编造和散布涉疆、涉藏、涉港谎言,对中国进行污蔑抹黑。把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操弄人权问题干涉他国内政是这些国家和机构的惯用伎俩。这是对国际人权对话与合作的干扰和阻挠,也是对世界人权进步事业的践踏和破坏。

汪文斌说,昨天,习近平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整族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许多贫困民众告别溜索桥、天堑变成了通途,告别苦咸水、喝上了洁净水,告别四面漏风的泥草屋、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消除绝对贫困是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同时从理论和实践上为解决世界范围的贫困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是对世界人权进步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也是对少数国家歪曲、抹黑中国人权状况的有力回答。”汪文斌说。

(责编:艾雯、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