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文化交流使者巴勃罗·罗维塔:国家发展让人民更愉快地过年

周雨
2021年02月16日11: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巴勃罗·罗维塔。受访者供图

上世纪60年代,巴勃罗·罗维塔的父亲比森特·罗维塔在乌拉圭创办了“原生书店”,将有关中国的出版物推广到拉丁美洲国家。

现居马德里的巴勃罗,十几岁时跟随父亲来到中国,曾在中国居住超过20年,不仅以一个“老外”的身份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巨变,还创办了讲述中国文化的网站——“东方深思”。

日前,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巴勃罗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在中国过年的场景:“那是1976年,我18岁。我们全家在父亲同事的家里一起包饺子,共度除夕夜。对我而言,一切都是全新的体验:所有人穿上喜庆的衣服,家人朋友欢聚一堂,郊外还有专门的晚会表演舞龙舞狮。”谈到这个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巴勃罗十分感慨:“春节让我感受到了中国人对家庭、团圆的重视。”

此后的十多年里,巴勃罗在中国度过了许多个春节,亲眼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和变化。“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以前,很多人过年才能吃上一顿肉,春节是很多人一年到头改善生活的一点盼头。” 如今,人们对吃的要求从“吃饱”变成了“吃好”。“现在,和亲朋好友在餐馆吃年夜饭很普遍。”巴勃罗说。

“基础设施也完善了许多。以前,行驶缓慢的绿皮火车几乎是唯一的交通工具,人们经常需要一两天才能到达目的地。”今天的中国拥有四通八达的高铁线路网,“以前需要几天的旅程,现在几小时就搞定了。火车也不再是唯一的出行工具。”

巴勃罗目睹了中国许多历史性时刻。他见证了改革开放,也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他认为,中国的变化得益于几十年来基础设施、人工智能、现代通讯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中国在扶贫减贫方面做出的努力。“国家的发展让中国人民能更愉快地度过新春佳节。”巴勃罗说。

巴勃罗·罗维塔。受访者供图

新冠疫情下,巴勃罗一直在马德里隔离。“往年春节,如果我不在中国,就会参加马德里华人社区举办的聚会。虽然今年无法参加,但我还是会延续大扫除的习俗,然后吃点饺子。”

展望新的一年,巴勃罗说:“2020年是极为艰难的一年。希望随着牛年的到来,情况能有所改变。”他表示,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全球疫情形势能尽快好转。“这样我就可以去北京了。我到北京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吃一大盘饺子!”

(责编:崔越、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