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开辟伊中关系新前景

扎里夫
2021年02月12日05: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除夕之夜,当中国人民欢度新春之际,伊朗人民在纪念伊斯兰革命的胜利。伊朗因1979年革命而自豪,这场革命植根于伊朗悠久的历史文化,植根于以独立、自由、正义为核心的准则与价值观。

  今年,我们将迎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50周年。伊中交往源远流长,两国通过古丝绸之路保持贸易和文化往来。建交半个世纪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实质性发展。两国始于1971年的现代关系,其深度和广度与过去相比不可同日而语。50年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各领域合作使伊中成为相互信赖的伙伴。

  2016年1月,伊中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两国领导人多次强调,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两国友好关系都不会受到影响。伊中关系经受住了时间考验。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艰难时期,两国关系始终保持稳步发展的态势,两国支持对方采取迅速、有力的举措应对疫情。我们看到,两国在各领域坚定不移地相互支持,取得了丰硕成果。

  总的来说,伊中两国在政治上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经济上追求合作,在国际事务上相互支持。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发挥全球作用的旗舰倡议,伊朗已积极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并希望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毋庸置疑,伊中关系发展是建立在相互尊重主权和独立、尊重彼此不同的社会制度、合作共赢的基础之上的。这在未来也将成为两国互信与合作的巨大力量源泉。基于伊中双方都理解的这种强烈共识,面对共同的全球挑战,伊中合作空间广阔。

  伊中建交50年来,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舞台上的重要力量,积极参与全球议程的制定。伊朗崛起成为西亚地区的一支重要力量。伊中比以往更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这为两国在充满挑战的世界中构建新型伙伴关系带来机遇。

  伊朗不仅有丰富自然资源,还有重要人力资源,人口受教育程度高。相信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将建立长期、稳定和现代化的两国关系模式。这也符合中国在西亚地区开展互利合作、友好相处、和平共处外交的新努力。最后,我想指出,尽管在发展进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在困难时期支持我们的朋友。

  (作者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12日 03 版)

(责编:牛镛、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