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救援计划”能否救得了美国? 

忆黎
2021年02月09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美国商务部1月28日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GDP初值报告,该季度美国GDP环比年化增长率为4%,低于预期的4.3%。与此同时,美国2020年全年GDP萎缩3.5%。在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GDP下降2.5%,2020年是继此之后美国GDP的首次下降,且创1946年以来新低。

这份报告是过去一年美国动荡的经济注脚,也警示着拜登政府:疫情所造成的经济衰退远未结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美国经济的复苏取决于疫情能否得到有效控制,当前全美各地的社区仍然处于不同程度的封锁之下,这给经济活动造成了压力。

美国经济学家表示,即便疫情得到控制,经济也不会在短期内重回正轨。“随着进入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应该开始复苏,”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哈姆里克表示,“但很明显,所有这一切所花费的时间比任何人预期的要长得多,可能一切复原也需要一段时间。”

雪上加霜的是,美国社会种族、性别不平等的痼疾,使平等理想与多重矛盾共存,它们像幽灵一样长期影响着美国经济。据彭博社报道,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玛丽·戴利参与的一项研究显示,种族和性别不平等导致美国经济损失日益严重,2019年损失即达2.6万亿美元。据研究人员估算,30年来,种族和性别不平等的代价总计为70.8万亿美元。

近期第二轮疫情也在美国经济中传递冲击波。就业方面,据《纽约时报》,尽管去年春季失去的2200万个工作岗位中有一半以上已经恢复,但新感染激增迫使企业停摆和裁员,再次严重打击休闲和酒店业,复苏受挫。

美国劳工部表示,在新年第一周,首次申领州失业救济金的人数再次激增,达115万,是自去年7月以来首次超过100万。2021年1月,美国单周平均新增申请失业救助人数为848250人。而疫情暴发前,每周申请的总人数通常为20万左右。

疫情拖垮了以社会接触为基础的行业,服务业在衰退中首当其冲。疫情对低收入者的影响尤为严重,劳动力市场的持续疲软将导致所谓的k型复苏,即收入较高的劳动者表现良好,而收入较低的劳动者则处于劣势。

为缓解遭疫情重创的美国社会,拜登于1月14日公布了一项价值1.9万亿的“美国救援计划”(American Rescue Plan),意图给美国经济社会注入一针“强心剂”。

该计划主要涵盖了三大方面:4000多亿美元用于抗击疫情,推进疫苗的生产和分发,以及在100天内重新开放学校;约4400亿美元将用于援助美国社区和企业,这其中包括向州、地方政府提供的3500亿美元以弥补预算短缺;剩下超过1万亿美元的资金将用于对美国家庭的直接救助,包括向大多数美国人直接支付1400美元。但该计划一公布,便面对各方质疑。一些议员认为该计划“太昂贵”“没有针对性”“目标不够明确”等。

美国《商业观察》刊文指出一个现象: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每当共和党上台,经济就陷入衰退,然后民主党再上台拯救。尽管此结论难免有偶然性,但美国政治制度导致的政客相互诽谤、竞选开支巨大、经济政策连续性差等现象,却是真实存在的。

“拆台”容易“补台”难,1.9万亿的“美国救援计划”能否拯救美国经济?那些在经济衰退中失去工作和收入的人们,该找谁要一个交代?

(责编:张信凤、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