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克龙:愿当美国和伊朗对话“调解人”

2021年02月06日09: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4日说,他欢迎美国与伊朗接触,愿意为两国就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对话充当“调解人”。

多名消息人士披露,美国国务卿最早5日与英国、法国、德国外交部长磋商重启伊核协议谈判。

法方愿斡旋

马克龙4日参加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一场视频会议时说,他对约瑟夫·拜登领导的美国新政府有意与伊朗接触表示欢迎。

“我将尽全力支持任何美方与伊朗重新接触的倡议,”马克龙说,“我将在对话过程中充当诚挚、坚定的调解人。”

美国和伊朗方面4日暂时没有回应马克龙的斡旋提议。双方近来就重返伊核协议互开条件,都要求对方先迈第一步:美国要求伊朗重新履行协议,伊朗则要求美国取消制裁。

法新社4日报道,马克龙先前多次试图说服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重返伊核协议,但没有成功。

作为伊核协议签署国之一,为让美伊重回谈判桌,法方2019年9月提议向伊朗提供150亿美元信贷额度,以换取伊朗恢复履行核协议全部条款。不过,贷款发放需要得到美国政府默许。

马克龙4日提出另外两项建议,即美伊恢复对话需要加入限制伊朗弹道导弹项目的内容,伊核问题谈判最终应让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加入。不清楚伊朗是否会接受这两项建议。

伊朗政府先前明确拒绝对伊核协议作任何修改。以色列和伊朗互视对方为宿敌。沙特与伊朗2016年断绝外交关系。

美方拉阵营

多名消息人士4日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国务卿、法国外交部长、德国外交部长和英国外交大臣打算近期举行视频会,讨论重启伊核协议谈判事宜,视频会最早可能在5日举行。

路透社报道,召开上述外长会将标志美国政府寻求恢复伊核协议的最新一步。

美国国务院拒绝就四国外长会即将召开的消息回答路透社记者提问。英国、法国、德国政府没有立即回复。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4日在白宫简报会上说,美国正与英、法、德政府积极磋商,以期就伊朗核项目议题达成“统一战线”。

伊朗2015年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中国和俄罗斯达成伊核协议,承诺限制核计划,换取联合国、美国和欧盟解除制裁。

2018年5月,特朗普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追加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但说所采取措施“可逆”。(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高歌、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