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刺激经济增长  创造就业岗位

沙特加大公共投资力度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2021年02月01日05: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近日宣布,未来5年,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每年将在本国投资至少400亿美元;2025年实现基金资产超1.07万亿美元,为沙特非石油经济增长累计贡献3200亿美元,同时创造180万个就业机会。

沙特2016年发布了“2030愿景”和“国家转型计划”,希望通过经济和社会改革“双轮驱动”,逐步实现经济结构多元化。穆罕默德表示,公共投资基金未来5年的战略对沙特实现“2030愿景”至关重要。“公共投资基金将有力支持沙特经济多元化,同时巩固沙特在全球投资领域的重要地位。”

受国际油价低迷和疫情影响,2020年沙特经济萎缩3.7%,特别是支柱产业石油业受冲击较严重。

为应对经济难题,沙特金融管理局2020年3月推出了约500亿里亚尔(1美元约合3.75里亚尔)的经济刺激计划,支持私营部门尤其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去年6月,沙特工业发展基金启动一项37亿里亚尔的刺激计划,通过延迟和重组企业贷款的分期付息,向500多个受疫情影响的工业项目提供支持。多项支持政策使沙特经济的抗压性明显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的数据预测,2021年沙特阿拉伯经济有望增长2.6%,2022年增幅有望达到4%。

沙特政府去年12月公布了2021年财政预算。穆罕默德在内阁会议上说,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卫生、金融和社会政策,有效减轻了经济压力,2021年预算也将优先用于保护民众生命和卫生健康领域,并继续刺激经济增长,支持私营部门发展,保障就业。

(本报开罗1月3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01日 16 版)

(责编:杨光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