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用故事生动展现五十年中美关系

2021年01月28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电(宋 娜)如何通过50年来中美关系史的演变,准确把握中美关系复杂性,认清局势,预测未来?由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高级编辑谢国明领衔撰写的《中美关系50年:1969—2019》给出了答案。

该书没有采用以1971年基辛格秘密访华为当代中美外交关系起点的通常做法,而是从1969年1月28日《人民日报》刊登美国总统尼克松就职演讲全文这一绝无仅有的特例开始,通过故事形式勾勒中美关系的演变轨迹、展现关键人物言行:尼克松“破冰”,卡特建交与挟台“两面下注”,里根时期中美关系低开高走,老布什借海湾危机调整对华策略,克林顿对华政策从摇摆到清晰,小布什定义中国从“战略对手”到“利益攸关方”,奥巴马时期中美关系高开低走逆转以及特朗普时代美中关系的不确定。面对当前中美关系的严峻局面,谢国明认为:“中国的最大利益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是与美国争一时之短长。”

(责编:艾雯、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