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关键时刻,中国再答“时代之问”(望海楼·世界经济·中国方案③)

■ 张  红
2021年01月27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当前,人类正经历着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全球公共卫生面临严重威胁,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最新统计数据,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达到一亿例关口,死亡病例超过200万例;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根据联合国发布的《2021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2020年全球经济产出下降4.3%,为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为显著的萎缩。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问题,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思路。面对还远未结束的疫情,面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面对意识形态偏见,面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鸿沟,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中国再答“时代之问”。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在疫情肆虐的过程中,世界看清了一些丑陋的行径:搞“小圈子”、“新冷战”,排斥、威胁、恐吓他人,动不动就搞脱钩、断供、制裁,导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运行受阻,让疫情中本就遭受重创的各大经济板块举步维艰。世界越来越明白:世界经济的未来有赖于紧密的全球伙伴关系和强有力的多边框架,单边主义和碎片化贸易格局对各国有害无利。

  疫情不仅是对各国执政能力的大考,也是对全球治理体系的检验。此次疫情带给人类最大的启示莫过于: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地球村里。各国紧密相连,人类命运与共。如果以邻为壑、隔岸观火,别国的威胁迟早会变成自己的挑战。

  疫苗的全球分配就是例子。在全球各地的疫情都结束之前,新冠肺炎大流行不会结束。但是,贫穷国家无法像发达国家那样可以迅速获得疫苗,世界现在正处于“灾难性道德失败的边缘”。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目前至少有49个高收入国家已接种了超过3900万剂新冠疫苗,而一个最低收入国家却只得到了25剂。确保发展中国家平等获得疫苗的权利,是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必要之举。如果置低收入国家高危人群于不顾,最终只会延长疫情,增加防控难度,让各国民众和经济持续甚至反复遭受冲击。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面对这一“时代之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愈加熠熠生辉。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人类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刘叶婷、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