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期待中英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

2021年01月26日21: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1月26日电 (白天行)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25日在英国主流大报《每日电讯报》发表文章《难忘英伦十一载》,回顾持节英伦11年以来的中英关系发展,希望中英双方牢记历史经验,坚持相互尊重,打造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差异的双边关系,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

刘晓明表示,中英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两国货物贸易额从2010年的501亿美元跃至2020年的923亿美元,中国对英投资和英国对华出口分别增长近20倍。在英中国留学生从10余万增至22万,年度人员往来由100万增至200多万,都翻了一番。

刘晓明指出,中英都是具有国际影响的大国,两国合作广度和深度持续拓展。特别是面对疫情,两国守望相助、互施援手、共克时艰,积极加强防控经验交流和疫苗药物研发合作,共同推动国际抗疫合作,进一步深化了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刘晓明表示,中英关系并非一帆风顺。中英两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在一些问题上难免存在分歧。重要的是如何妥善处理这些分歧。回顾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以来交往的历史与实践,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只要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得到遵守,中英关系就向前发展;反之则遭遇挫折,甚至倒退。衷心希望中英双方牢记历史经验,坚持相互尊重,打造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差异的双边关系,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

(责编:崔越、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