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寻求连任

2021年01月12日13: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联合国1月11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11日证实,现任秘书长古特雷斯将寻求连任。

迪雅里克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第75届联大主席博兹克尔8日致信古特雷斯,询问他是否有意连任。“秘书长今天(11日)向他表示,如果会员国同意,他愿意连任。”

迪雅里克说,古特雷斯已经将自己的决定告知联合国安理会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但在现阶段,判断会员国作何反应或猜测是否有其他潜在候选人为时尚早。”

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秘书长一职必须首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大任命。安理会在遴选秘书长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5个常任理事国对秘书长人选有否决权。秘书长任期5年,可连任。

联大主席发言人瓦尔马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联大主席以及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将在12日的例行会议上讨论下任秘书长的遴选流程。

古特雷斯1949年4月30日出生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1995年,他带领葡萄牙社会党赢得大选,就任葡萄牙总理。2005年6月至2015年12月,古特雷斯担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负责领导、协调全球难民事务。2016年,古特雷斯当选联合国第9任秘书长,任期从2017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责编:艾雯、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