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21,香港加油!——香港市民跨年的期待与思考

本报记者  连锦添
2021年01月04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月二日,香港市民在星光大道拍照游览。中新社记者 张炜摄

一月三日,在太平山卢吉道,众多市民前来观光拍照。 中新社记者 张炜摄

踏入新年,香港各大商场和街道人数不如往年,但港式彩灯、主题装置照样没有缺席。受疫情影响,香港取消了原定的跨年烟花倒数活动、春节花车巡游等,人们以各种方式迎接新年。2020年12月31日晚,香港旅发局首次举办网络版的新年倒数活动,万家灯火中,传出阵阵欢呼声;电视播放着预先录制的灯光表演,千架无人机在维港上空变换图案形状,如梦幻一般,表达着对明天的憧憬。

入新年,香江百味杂陈。回顾疫境中的一年,很多市民在社交媒体上发感想,用上了“孤独”“无奈”等词语。“安”字当选2020年香港年度汉字,李时珍当选年度历史人物,道尽社会的期盼。

期待:生活安定笑常开

2020年香港经济收缩6.1%,跌幅大于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时,失业率则升至10年来高位。旅游、航空、零售、饮食业受到的打击很大。年底一份餐饮业调查报告显示,约78%受访企业出现经营困难,业者感慨“一年撑过四波疫情,太不容易了”。

但香港经济仍有相当不错的基础。金融体系仍然稳健,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以其韧性“抗跌”。去年4月份以来资金净流入超过3800亿港元。香港交易所表示,去年全年有144家公司在港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逾3975亿港元,排名全球第二。

“每一串汗水,换每一个成就。”奋斗着的人们,在辞旧迎新之际感慨万千。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对本报记者说,疫情考验着人们的灵活度、适应力和解难能力。当各地科研人员加紧研究抑制新冠病毒蔓延,科大也努力不懈,研发了便携式检测仪、抗菌涂层、体温监控技术、可制作透明口罩的纳米薄膜等等。“新的一年仍要坚守岗位,沉着应对,一起战胜病毒。”

香港联合医院深切治疗部医生李家龙曾连续工作近30小时。他的新年愿望是医护人员、市民在抗疫上齐心一致,希望特区政府的抗疫工作更有效率,尽量做到大规模检测,加快检测速度。

“新一年最希望不用戴口罩!”街坊们说。相比一年前港人最期待止暴制乱,今天市民亟盼疫情早日过去,可以正常工作、会友、吃吃好东西、外出旅行。上网课的学生,希望跟同学们见个面。市民期望百业复苏,人人有工开,经济再起飞。“祝愿香港天蓝蓝水清清,生活安定笑常开!”一位市民写道。民建联主席李慧琼也表示,希望新一年早日击退疫情,笑脸重现!

特区政府官员的脸上也写满期许。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元旦表示,新一年最大愿望是社会和谐,让政府和公共机构有空间做实事。公务员事务局长聂德权说,2021年仍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公务员队伍会继续增强公务员对国情、宪法、基本法、香港国安法的认识,强化领导能力、创新思维,提升服务质素。

展望:砥砺前行再出发

展望2021,香港各界一致的期待是,做好防疫抗疫、振兴经济、维护国家安全及社会安宁这三件大事。

回望2020,香港市民记住了来自内地的驰援。应特区政府请求,中央部署组建内地核酸检测支持队,与特区各界协力完成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超过178万名市民参与检测。两地共建的“方舱”医院,应了香港之急。

港府也不断收紧防疫措施、推出四轮抗疫基金,其中第二轮动用库房1375亿港元,对保就业产生了效果。日前特区政府宣布已订购2250万剂疫苗,新年将为市民免费接种。

风雨同舟,齐心抗疫,也使香港民情悄然发生积极的变化。美英疫情死亡人数飙升,中国抗疫效果领先世界,香港防疫相比西方也好很多。全球疫情的强烈对照,改变了部分港人崇拜美英(甚至恋殖)的思维结构,许多市民开始反思。

当前,抗疫仍是香港的头等大事。如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社会讨论很多。早前港府直言,因制度不同,难以在港实施全民检测。其防疫措施被认为是挤牙膏式的,导致迟迟未能清零。其实,香港防疫有自己的一套做法,港府吸收外地经验,已多次收紧措施,堵上多个防疫漏洞。本身是医生的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林正财表示,如果香港做足现有措施的每个环节,可以做到清零。

每个环节,都离不开普通市民自觉,城中人人都有责任。近期,有群组确诊者千方百计隐瞒聚会,逃避隔离,造成病毒扩散;有些人用水代替深喉唾液,欺骗检测;有确诊病人擅自逃离医院,警方花50小时才寻回;元旦假期大批巿民未理会警方劝喻聚集,总计几百人因违反“限聚令”被罚款或拘捕。民间智库“香江智汇”会长周伯展指出,疫情当前,对不自律者必须“他律”。

2020年,“一国”之下“两制”应有的相处之道进一步形成、生根。回望这一年,很多市民最开心的事是香港国安法实施后,街头暴力消失了,社会重归安宁。新的一年,这部法律的许多规定还需要转化为本地的制度和机制,得到切实执行,并为广大市民自觉遵守。

香港国安法效果明显,去年全年暴力活动总体受到遏止,一些“港独”组织宣布解散,反中乱港势力的头面人物有的退出政坛,有的逃到西方,有些势力收起锋芒蛰伏起来,变换招数作长期缠斗。香港要警惕沉渣泛起,有些乱象还可能在港发生。人们从近期“捉放黎(智英)”的一回回较量,可看到香港法律斗争之复杂,司法改革之迫切。

经历黑暴与疫情的香港,在新年里应如何再出发?许多港人思考后指出,与其感叹“香港再也回不到过去”,不如加油干!

香港《文汇报》社评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港人只有拥抱变局,才能站立潮头;坚守“一国两制”信念,不偏离正轨,才能行稳致远。对一些港人来说,必须有一种对过去自我扬弃的勇气。背靠蒸蒸日上的祖国,搭上国家发展的快速列车,步伐不要踯躅。“泛政治化为祸香港久矣,新的一年要把它抛进垃圾桶!”

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屠海鸣提出“三个回归”:回归法治,筑牢长治久安的根基;回归理性,弥合政治化的裂痕;回归经济,彰显商业城市的魅力。2020年的香港已出现由乱向治的转机,香港仍有竞争优势,在诸多领域实力仍在,作为国际金融贸易中心的地位依然稳固,国家对香港的支持力度不减。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可望再创辉煌。

港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3日表示,香港经济今年上半年仍面临较大挑战,下半年可望呈现较强的复苏动力,全年可恢复正增长。

“2021年,需要每一位香港市民好好把握。你怎样,香港就怎样;港人一起努力,香港就不会沦落,一定可以重新出发!”屠海鸣坚定地说。

(本报香港1月3日电)

(责编:艾雯、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