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发挥才能的大舞台”

本报驻越南记者   刘  刚
2020年12月30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打开记录本查看运行情况,分析实时更新的数据……越南永新燃煤电厂工程师黄文宁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永新燃煤电厂项目位于越南平顺省,是中越两国经贸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一期于2018年11月全面投入商业运行。在刚刚结束的第二个发电年度,电厂累计发电85.92亿千瓦时,有效缓解了越南南部的电力紧张状况。

一年前,记者在永新燃煤电厂采访时,黄文宁担任集控中心主值,如今他已晋升为单元长。“不要小看单元长,这可是负责一整台机组的岗位,责任重大。”黄文宁自豪地说。

2016年加入永新燃煤电厂后,黄文宁和同事曾前往上海参加3个月的技术培训,之后又到四川福溪电厂实习。“那是我第一次走进中国电厂,从设备到管理,处处都让我很好奇,大开眼界。”提起在华培训实习的经历,黄文宁记忆犹新,“那一段时间真是收获满满,有时为了更好地理解工艺,我沿着设备一遍一遍‘走’流程。一些技术原理听起来很熟悉,但如何联系实际,让设备系统安全高效运行,考验的是技术员的真本事!”

黄文宁职位不断晋升,收入也提高不少。每次与老同学聚会时,他都津津乐道地和大家分享在中国企业工作的收获。“在这里,我能够不断学习,感觉每天都很充实、怀有希望。”

在黄文宁看来,自己一步步成长为大型电力企业的工程师,离不开中国企业规范的本土化人才培养策略,通过定期理论学习和培训,能够及时了解行业前沿技术。“中方还组织编写了《越汉英燃煤电厂技术词汇》,这本工具书成为越南员工了解中国技术、操作中国装备的‘金钥匙’。”

不久前,越南电力集团第一发电总公司总经理带队来永新燃煤电厂“取经”。黄文宁作为技术骨干兼调度翻译,参与了多场交流,“从讨论优化炉膛结焦等技术难题,到分享实操经验,我很高兴能为越南电力行业发展贡献绵薄力量。”

新的一年即将来到,黄文宁信心十足:“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为我们搭建了发挥才能的大舞台,我要向管理两台机组的目标努力,让自己更优秀,让家人生活得更好。”

(本报河内12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30日 03 版)

(责编: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