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马“两国双园”合作项目总体形势向好

2020年12月25日14: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高歌)12月25日上午,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马来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东盟国家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马来西亚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暨马来西亚形势研讨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

报告指出,当前中马关系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都处在发展的战略关键期,合作前景广阔。由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组成的“两国双园”是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投资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示范区。建成以来,中马钦州产业园已经形成以棕榈油、燕窝、清真食品、生物医药、高新电子、新能源等为主的产业集聚区,马中关丹产业园形成以钢铁、轮胎、玻璃、铝型材等为主的产业集群,为推动中马经贸合作及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4月25日,中国提出了把“‘两国双园’做大做强,使其成为‘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促进两国和地区联通和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目前来看,中马两国政府共同推动双园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

报告认为,中方应积极与马方新任领导层开展沟通,继续执行“两国双园”中长期规划,并继续与彭亨州政府、东海岸经济特区发展理事会就关丹产业园、关丹港等项目深入合作,尝试让中马两国更多部门和相关机构参与到双园合作机制中,提升双园发展建设速度,鼓励马来西亚新政府继续推动“两国双园”协同发展,探索出一条符合两国政府及民众利益、可持续发展且可适用于中外其他合作的产业园合作模式。

(责编:高歌、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