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赴苏丹维和工兵分队紧急救援友军车辆

2020年12月24日08: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维和官兵正在实施救援。中国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供图

人民网喀土穆12月24日电 (苏航、李晖)记者从中国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获悉,当地时间19日下午,苏丹政府军一运输车在距离那提提营区13公里处发生陷车事故。由于自身缺少专业救援装备,车辆无法自救。中国第16批赴苏丹维和工兵分队接到联非达团通知和苏丹政府军请求,立即赶往现场施救。

那提提营区位于麦拉山脉腹地,山路蜿蜒曲折,情况复杂,经过多年雨季暴雨的洗礼,土石坑洼不平。陷车发生地是山区间连接村镇的交通要道,也是维和部队运送给养的生命线,如果运输车不能及时救出,将极大影响维和部队任务和当地居民出行。

救援人员和装备赶到现场后,马上展开现场勘察。车辆已经陷入泥潭无法移动,受困情况比预期还要严重:事故地点位于十几米宽的河道中,车辆四周沙土与河水混合,土质十分松软,动作越大陷入约深;面对焦急等待的友军官兵,中国维和工兵分队的官兵顾不上休息,立即将机械调整至空地,展开救援。

由于大半车体已淹没河水淤泥之中,官兵首先是排水清淤,小心翼翼地使用水桶人工排水,用铁锹对车轮周围的淤泥进行清淤,而后填充石料,加固车辆底部。随后,副指挥长王言飞命令,先用装甲车自身牵引力进行牵引,将车辆拖出泥坑,但由于陷车地点位于泥坑中央,淤泥较深,丝毫不动,且不断向淤泥里滑去,随后又使用运输车向前牵引,仍然失败。

经过研究,我维和官兵重新调整方案,使用吊车和运输车绕至河对岸,从车辆后方进行牵引,由于河岸土质太软,吊车无法下坡作业,利用河岸斜坡勉强支起吊车后部,吊车和运输车将牵引钢索连接被救车辆后端,抬高和牵引同时进行,配合清淤排水和填充木头石块。在友军车辆驾驶员的配合下,多方合作,经过将近7小时的反复操作,成功救出车辆。

“你们的工作很辛苦,也很富有成效,感谢你们的救援,感谢你们为我们所做的工作。”救援结束后,苏方易贝克·沙奇·默罕默德准将向我维和官兵表示由衷感谢。

(责编:高歌、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