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推进经济全球化作出更大贡献(望海楼)

■ 吴双铁
2020年12月22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求是》杂志近日发表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深刻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界性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阐述了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展示了中国智慧,为世界经济如何走出困境指明了方向。结合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篇文章,对于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经济全球化是时代大潮流、大趋势。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两次世界大战,三次工业革命,迅速将世界市场联结在一起,促进了贸易大繁荣、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使经济全球化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40多年来,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融入国际大循环,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也给世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就是维护全球化最好的例证。现实证明:推动经济全球化有利于促进国际分工和世界市场向纵深发展,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针对世界上出现的一些逆全球化、贸易保护、单边主义的倾向,文章指出,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这鲜明地回应了世界上出现的反全球化声音。事实上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做法遭到了世界各国反对,任何反全球化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自我孤立、追求单赢,都是行不通的,都是违背规律不可能实现的,也是不明智的。当下,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现实面前,奉行单边主义只能碰得头破血流。

为促进世界经济走出困境贡献中国方案。针对世界经济低迷、贫富差距拉大、南北问题突出等问题,文章提出打造“四个模式”:“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面对逆风逆水,百年变局,中国坚定地维护经济全球化,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强调信任而不是猜忌,携手而不是挥拳,协商而不是谩骂,客观而不是抹黑,以双方共同利益为重,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良性的方向发展。

中国是全球化的贡献者并将继续与各国携手同行。中国经济发展带给世界发展机遇,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最重要支柱,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赖的重要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深层冲击,中国果断采取有力措施,很快很好地控制住了疫情,率先复工复产。作为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显示了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必将为推进经济全球化作出更大的贡献,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

[作者为“航天+”产业发展联盟(筹)专家]

(责编:艾雯、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