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建立一个真正不需要联合国难民署的世界

菲利普·格兰迪
2020年12月16日10: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20年12月14日,是联合国难民署成立70周年。对于一个本应只存在三年的组织来说,这个周年过得令人不安。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支离破碎,百废待兴,联合国难民署的任务主要是为欧洲难民寻找家园。联合国难民署成立于1950年12月14日,其任务期有限,且性质明确为非政治性组织,仿佛它的存在就会让人们想起苦难,而这些苦难最好随着瓦砾一扫而尽。

我们的任务不断扩大。后殖民时代伴随着解放斗争和权力斗争,数百万平民陷入动乱之中。年复一年,在不同的大陆,联合国难民署都为日益增多的被迫逃离家园的人提供援助,从中美洲到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再到越南和柬埔寨。

去年是阿富汗平民因战乱而流离失所的第40个年头。明年将是叙利亚冲突爆发的第10个年头。诸如此类,一系列令人憎恶的纪念日相继到来,新冲突不断爆发或重现,与此同时,旧冲突的影响仍未消退。在过去的70年中,这个曾经信誓旦旦要开启和平时代的世界却屡屡挑起争端,却又并不善于解决争端。

因此,联合国难民署一次又一次行动起来,尽其所能保护那些背井离乡的弱势群体。这常常需要妥协。当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被决定时,我们通常不在决策者之列,但我们却可以采取实地行动,去帮助那些在争端中被迫逃离家园的人。

长期以来,联合国难民署的工作人员为其工作而深感自豪,他们的努力为世界带来了改变,保护和拯救了生命。此外,他们还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以及近期的新冠疫情等新挑战——这些因素进一步加剧了流离失所造成的严重问题。

1994年,我在扎伊尔,即现在的刚果民主共和国,担任联合国难民署紧急应急小组的成员。在短短四天时间里,100万人从卢旺达越过边境逃生,结果却陷入了造成数万人死亡的霍乱疫情。我和同事们曾承诺保护人们,却只能为他们挖坟墓。你可能想起你拯救过的生命,想起你的事业把难民的绝望化作希望的时刻。但你永远无法忘记那些你无法拯救的生命。

大约一年前,难民、境内流离失所者、寻求庇护者和无国籍人士的总数达到了世界人口的1%。

因此,在联合国难民署成立70周年之际,我对国际社会提出的挑战是:请让我失业。这也应该成为你们的目标:建立一个真正不需要联合国难民署的世界,因为没有人被迫流离失所。请不要误解我的意思:就目前情况而言,我们的工作至关重要,而矛盾的是,我们本不应存在。如果我们还要度过更多的周年纪念,那么唯一的结论就是国际社会失败了。

只要有六个国家消除导致大规模流离失所的因素,数百万难民和数百万境内流离失所者就可以回家。那将是一个好的开始,也是我们真正应该庆祝的事。 

(作者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

(责编:于洋、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