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有望过半——

德国加快能源绿色转型

本报驻德国记者  李  强
2020年12月15日05: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德国能源巨头意昂集团发布的最新报告称,今年前10个月,德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水力发电及其他可再生能源共发电1950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4%。另据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研究所测算,2020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占发电总量的52.5%,较去年提高6.5%。

“德国的电力供应每年都在‘变绿’。过去几年,可再生能源的份额一直稳定增长。”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官网指出,2000年时,可再生能源仅占德国能源总量的6%,预计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电力消耗中的占比将达到65%。

太阳能在德国新能源市场的增长尤其令人瞩目。今年前10个月,德国太阳能发电量达430亿千瓦时,超过去年太阳能发电全年总量,是德国所有家庭年电力需求的近两倍。

德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绿色清洁能源产业,于2000年首次颁布《可再生能源法》。此后又对该法进行了数次修改完善,其核心内容是对可再生能源产业提供政策倾斜和资金补贴,如设置上网电力保护价格,对可再生能源企业提供长期固定补贴等。目前,德国对可再生能源的年补贴额已超过200亿欧元,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利用提供了有力保障,推动了德国电力行业低碳化的快速发展,但同时也面临清洁能源产能过剩、电网拥堵等问题。

随着可再生能源市场逐步成熟,德国政府从2017年开始再度调整能源策略,全面引入竞标机制,补贴不再由政府决定,而是由市场竞价体系确定,以保证较高的市场参与度,促进可再生能源稳步发展。

为实现欧盟节能减排目标,德国还将加速淘汰煤电产能。今年9月1日,德国政府进行了首次“退役竞标”,为提前退役的燃煤电厂提供补偿。1990年以前投运的燃煤电厂如果提前退出,未来10年内获得的政府补偿金额将超过继续运营的收益。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将有大量煤电产能退出德国市场。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的能源专家罗特玛赫表示,由于看好德国可再生能源产业未来发展前景,越来越多创新型绿色企业正涌入德国并设立生产基地。

(本报柏林12月1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5日 17 版)

(责编:郝江震、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