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中方心系中东和平进程,积极维护国际公理和道义 

2020年12月03日08: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2月2日电(记者 李晓宏)第75届联合国大会2日举行全会,审议巴勒斯坦问题和中东局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出席会议并阐述中方立场。

张军表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关乎地区和平、国际正义和人类良知。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巴勒斯坦问题。习近平主席向1日的“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重申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有利于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和平解决的努力。

张军指出,国际社会应当坚持“两国方案”的正确方向。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两国方案”凝聚了几代人的智慧和心血,是中东和平进程的重要里程碑,必须加以遵守和落实。巴以双方应当坚持和谈战略选择,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尽快解决巴勒斯坦被占领土问题,通过和平谈判划定巴以最终边界,不采取导致矛盾激化的行动。

张军强调,国际社会应当形成劝和促谈的更大合力。巴勒斯坦问题不能被边缘化,应当继续放在国际议程的核心位置。任何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方案,都必须倾听地区国家特别是巴方声音,兼顾各方关切,避免强加于人。中方欢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倡议明年初召开国际和平会议,希望国际社会齐心协力,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张军表示,国际社会应当支持巴方改善经济和人道状况。当前尤其要重视新冠疫情对巴勒斯坦造成的冲击,帮助巴人民抗击疫情,恢复经济。今年中国向巴方提供了多批防疫物资,派出了抗疫医疗专家组,还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捐款,并通过工程处向巴勒斯坦、约旦、黎巴嫩、叙利亚境内的巴勒斯坦难民提供个人防护用品。中方将继续为巴方抗击疫情、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张军强调,当前中东地区动荡不安,海湾紧张局势再度升级,令人深感忧虑。中方反对任何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行径,敦促相关各方共同致力于缓解地区紧张局势,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国是巴勒斯坦人民的真诚朋友,始终心系中东和平进程。中方将继续为维护国际公理和道义、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不懈努力。

(责编:张信凤、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