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第8批援东帝汶医疗队开展义诊系列活动 

2020年12月02日09: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曼谷12月2日电(记者 孙广勇)应东帝汶总理鲁瓦克基金会邀请,中国第8批援东帝汶医疗队(以下简称医疗队)联合东帝汶华商联合会(以下简称华商会)自9月19日开展了系列义诊活动,短短2个多月,舟车千里,义诊8次,几乎跨越东帝汶全境,总共诊治患者1500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2200余份,为百余人做心电图、清创、换药,接诊的病患中,年龄最大的102岁,最小的只有2个月。

华商会会长魏远琼(中),医疗队队长 李木生(右)

医疗队的每次义诊地点不乏道路崎岖的山顶和荒凉的孤岛。11月21日,医疗队赴埃尔梅拉县山区义诊,不仅遭遇暴雨、塌方,还坐车经过路面狭窄、急转弯多、没有任何防护的险峻道路,左右摇晃的车辆、颠簸的路况和万丈悬崖时刻挑战着医疗队员们的心理防线。在进亦难退更难的情况下,全体医疗队员们坚定信心,直面风险,毅然向前,一次次圆满完成义诊任务。

开展如此密集的义诊活动,在援东医疗队历史上尚属首次。为保证每次义诊活动顺利开展,医疗队李木生队长周密策划,在使馆领导下,认真协调东卫生部和东国立医院、总理鲁瓦克基金会等部门,确保义诊活动的顺利完成。

每次义诊,总理夫人伊莎贝尔都亲力亲为,全程陪同。受总理夫人影响,华商会主动参与义诊活动,商会会长魏远琼、副会长陈国庆、魏世兴、何敢云、苏传杰轮流到各义诊现场提供帮助。

医疗队每位医生各显所长,各尽其责,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的精神,相互补台,相互支持,保证了义诊活动的成功。

重症医学科黄丹医生是多面手,既为病人量血压,测血糖,又帮助其他医生联合会诊疑难病患。他说,系列义诊给我感触最深的不是东帝汶的酷暑炎热,也不是当地的贫困,而是当地人民对医疗的需求和对中国医生的无限信任。作为医疗队队员,我感到无比自豪。

普外科医生向毅每次义诊时病人都很多,但是向医生一直耐心地为每位病人问诊查体发放药品,经他诊治的病人都感激的说Muito Obrigado, Muito Obrigado(十分感谢)。

中医针灸科医生马登尚说,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国家医疗援外任务,但像这样连续多次密集的义诊还是头一次,本来就容易晕车的我加上道路颠簸,身体不适可想而知。但是想着等待医治的病人,每次义诊我都坚持下来了。

在整个义诊中,华商会认真帮助医疗队疏导、分流病人,担任翻译,为义诊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沟通便利,有效加快了义诊进度。魏远琼会长说,中国医疗队甘忍远离亲人之苦、甘冒生命危险,跨海越洋,穿越险峻,为当地人免费送医送药,受到当地人民的广泛赞誉。华商会也将会对部分特别困难的病患进行随访和长期帮扶。

李木生队长在接受东帝汶当地媒体采访时说,除了承担一线出诊、培训当地医疗人员和开展学术交流等任务,医疗队多次深入基层和边远地区义诊,了解当地卫生健康状况,为提高东全民健康作出贡献。这几次义诊的地区位置都很偏远,很多当地人看不起病,医疗队希望通过送医送药形式,为当地居民提供便利的医疗服务。

总理夫人伊莎贝尔对医疗队不辞艰辛,跋山涉水为东帝汶老百姓送医送药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义诊活动极大增进了东帝汶与中国之间的友谊。

今后,医疗队将继续在东帝汶展开巡回义诊活动,惠及更多的当地民众,为中东友谊做出更大贡献。  

第8批援东帝汶医疗队和东帝汶华商联合会合影

(责编:张信凤、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