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雅万高铁50米钢轨首航发往印尼 中国高铁出海开启新篇章

2020年11月30日14: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1月28日,8790吨50米高铁钢轨从广西防城港发往印度尼西亚。(中铁物资集团供图)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寇杰)近日,8790吨50米高铁钢轨从广西防城港发往印度尼西亚。此次发运是国内首次向海外市场大批量出口50米钢轨,标志着我国定尺钢轨走向世界舞台,为雅万高铁后续的架梁铺轨等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钢轨发运项目总供货量3.79万吨,首发8790吨,开创了铁路领域制造产品‘走出去’之先河。通过积极协调国内各方资源,牵头整合生产企业、运输企业、科研单位,结合印尼当地实际情况,我们设计出了全新的运输、转运模式,建立从生产线到运输线的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有力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 中铁物资集团党委书记王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高铁钢轨生产长度以100米为准,由于印尼基础设施建设、铁轨运输和装卸能力有限,中方企业在经过实地考察和科学研究后,最终确定了雅万高铁使用50米长度钢轨。为达成这一目标,钢轨生产厂攀钢集团在焊接、切割等领域进行了技术升级,多项技术指标首次采用“中国标准”,防城港码头则早在两年前就开始进行百米钢轨吊装试验,攻克了多个技术难度,最终形成了在攀钢生产高质量钢轨,在防城港内进行高精度切割的方案,既节约了成本,也为钢轨的快速运输提供了便利。

相关人士表示,此次50米钢轨出口方案对未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的高铁合作极具借鉴意义。

作为中国首个海外高铁项目,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物资供应,到运营管理、人才培训、沿线综合开发等全系统、全要素、全生产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对于推动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雅万高铁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2018年6月全面开工,总工期为36个月。建成通车后,雅加达至万隆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此次钢轨供应服务系统解决方案,是国内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的跨区域、跨行业的深度合作成果,必将成为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有效实践,” 王辉表示。

(责编:张信凤、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